央廣網北京8月2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3年,當“餘額寶”帶著超過6%的年化收益率、實施申購贖回的便捷操作走進公眾視野,“互聯網金融”這個詞幾乎是一下子就火了起來。而早在它被推上“風口浪尖”之前,其實已經有無數的熱血青年在這個領域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91金融創始人microSD兼CEO許澤瑋就是其中的一位。
  從2011年成立時幾個人的草根團隊,到今天日交易量三、四億元、年收入過億的互聯網綜合金融平臺;從等待機會,到拿著幾頁紙的“草根藍圖”找到天使投資,再到完成兩輪戰略融辦公室出租資,大學畢業8年的許澤瑋如何詮釋自己的創業路?
  今天的《創業起跑線》,就讓我們就跟隨記者柴華走進位於北京的“91金融”總化療副作用部,瞭解許澤瑋的創業故事。
  許澤偉:我叫許澤瑋。我在北京創業。創業最重要的就是買屋堅持,無論多麼大的困難,你一直要記得你最初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不忘初心,不斷努力。
  許澤偉出身金融世家,他的爺爺和父母都在銀行工作,原本畢業進入傳統金融機構,或者拿著已經考上了的公務員offer走進政府是最常規也最順遂的道路,不過,懷揣著互聯太平洋房屋網金融夢想的他並沒有墨守成規,從還在給別人做網站賺小錢、銀行互聯網企業各種實習的學生時代,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創業規劃。幫想借錢的人輕鬆找到適合的銀行,幫想投資理財的人迅速找到契合的投資產品,這就是許澤偉的“創業眼光”:
  許澤瑋:我一直希望能夠通過互聯網這個模式來創一個自己的事業。剛開始的時候沒有特別明確一定要要做哪個領域,但是因為我家人就在做銀行工作,所以當時對金融這個領域相對於關註度就多一點。
  不過,有創業的想法和大學一畢業就去創業顯然不能畫上等號。許澤瑋2006年本科畢業,進入新浪工作三年,然後加入了了一家創業公司做產品經理,全程參與創業的全過程。等到他的“91金融”成立的時候,已經是2011年9月。
  許澤瑋:你沒有這個資源你也沒法做這件事情,所以說當時覺得還是要積累幾年吧。
  經驗攢差不多了,創業小伙伴也在新浪工作期間逐一找齊,臨門一腳踢在了2011年卻真真是“時機問題”。在許澤瑋看來,2011年突然有天使投資找上了他,那就是創業最好的時機來了:
  許澤瑋:就是我自己我給他們講了一個我想做這個事的故事,比如我幫銀行找到想貸款的人、想理財的人,幫保險公司找到想買保險的人,當時等於是做了一個這樣的產品,在互聯網。那家公司的創始人叫張穎,跟他講了這個故事,他給投了幾百萬吧。當時有4家機構找過我,最後我選擇了他們。
  這個最初的“中介定位”如今成了91金融超市裡的基礎業務。2012年底,隨著互聯網金融逐漸走進大眾視野,特別是去年七八月份“餘額寶”這股東風吹起,一下子把許澤瑋推上了風口浪尖。他們的業務開始每年幾十倍的增長,91金融超市、91旺財、前後兩輪的戰略投資,就連銀行也給這樣一個完全沒有抵押資產的互聯網企業2000萬元的授信額度。是什麼樣的業務讓許澤瑋的公司備受青睞呢?我們繼續來聽記者的報道:
  許澤瑋:我們的業務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還是類似於中介或者導購;因為金融產品是一個過程,所以我們還有第二層業務,叫金融交易服務,還指導你怎麼去銀行填表格、怎麼從銀行貸到款或者怎麼從金融機構買理財,這個做的久了就有了積累,現在叫金融產品服務,那個東西都是我們做的,是我們聯合金融公司或基金子公司做一些資管計劃或者理財產品等等。像一個超市一樣的,你賣別人東西,也賣自己生產的東西。
  很多人會以為,一個大學生白手起家,最難的應該是拓展業務,沒想到在許澤瑋看來,他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得耗在招人上,而且這個人還得和傳統的大金融機構們去搶:
  許澤瑋:比如銀行的人,綜合收益可能一年是上百萬的,但我是一個互聯網公司,不可能給他那麼高的薪酬。第二個,互聯網行業的人出來創業是個非常平凡的事普通的一件事,甭管你做得多高的級別,出來創業是很正常的事。但金融行業,這兩個條件都不具備,因為他們福利待遇非常好,這個行業也不講究出來創業。尤其是我一開始的時候,這個公司很小,也沒什麼名氣、也沒人知道、甚至也沒什麼業務,有些人我跟他聊,聊十幾次,最後人家還是說,我不來了。
  如今,91金融的辦公地點已經從新街口外大街旁一個二十幾平米的小辦公室搬到了現在通透明亮、200平方米的另一層樓;過幾天,他們又要搬到更大的“新家”去了。不過,迅速的發展並沒有讓許澤瑋輕鬆起來。據說從創業那一天開始,他每天只睡5個小時,沒有一天放假休息,他的下屬無論何時發郵件給他,半個小時內都能得到回覆。但當我問他的時候,他卻只有一句“勤奮辛苦是所有創業者必須的素質,一點兒都不特別”。在許澤瑋的事業規劃里,最近一輪海通證券的戰略融資已經幫91金融打開了證券資管行業的大門。2016到2017年登陸A股市場是他們中期的奮鬥目標,而“中國平安”是許澤瑋夢裡追逐的對象。他說,如果公司理想發展的話,超越“平安”最快需要十年的時間。
  創業專家談,今天的點評專家是清控三聯創業投資基金總經理周新旺,我們來聽聽他對許澤瑋的互聯網金融夢有哪些建議?
  周新旺:91金融超市確實在我們國內做得非常早,創始人許澤瑋也是非常有創業家精神,很早就發現了這樣一個創業的機會,主要是通過互聯網的這樣的便利性,讓大家更方便地找到金融的一些產品。確實做得很不錯!在未來也有一些改進的空間吧,主要還是從滿足大眾的個性化的需求,從數據的這個分析處理、大數據,來設計出一些產品,這樣會有更多的客戶進來。另外,在客戶信息的保密這一塊,假設他的後臺的管理上做的不太好的話,有可能會有一些客戶信息的泄露,從目前來看,他們做得還不錯。  (原標題:[創業起跑線]許澤瑋的互聯網金融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81wep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