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鈣的悲劇,潘金蓮版投名狀(看自己三年前的文章的感想) 「投名狀」 潘金蓮版 分類:讀書心得 2007/02/23 14:47 在精典小說金瓶梅中,也出現過「投名狀」的情節, 話說在西門大官人死了之後,西門家就家裏沒大人了, 自然的,我們的金蓮小淫婦也不會乖乖的, 在西門大官人還活著的時候,她就有的沒的在和她的女婿陳經濟勾勾撘撘的, 西門大官人死了,當然這兩個奸夫淫婦抓到了機會,自然就胡天胡地的,亂搞一氣, 一開始還脫偷偷摸摸的,小心愅慎;日子久了,就放浪型骸,注意力就沒那麼高了, 有一天,當這對丈母娘和女婿打得火熱的時候, 被人逮到了,被誰逮到了? 潘金蓮的貼身大丫鬟,龐春梅。 這時,你是潘金蓮你怎麼辦? 幾 澎湖民宿個方法: 一、殺人滅口。 二、打死抵賴到底,當春梅說出去的時候,反過來咬她一口。 三、找個理由把春梅攆出去。 四、賄賂春梅,求她開恩,從此落個把柄在她手上。 可我們的金蓮不選擇這幾種傳統的方法。 她先動之以情, 「春梅,我們是好姊妹,我之前對妳好不好?」 梅:「娘對我是沒話說的」 於是金蓮跪下來求她,要她不要說出去,順便拉著陳經濟也跪下來求春梅這個丫頭,求她開恩。 春梅想想,平日裏五娘(就是金蓮)對她可夠好的,自已也是因為她,才可以狐假虎威, 自然也想替金蓮隱瞞,更何況,春梅本身也是個小淫婦,本來就不把這種風化當作什麼大事。 自然應 買屋承金蓮:「娘對春梅真的是夠好的,現在大官人走了,誰又能管得著大官人,我發誓,一定替五 娘瞞著。」 一般來講,到這就完了,一般人覺得人家要替他隱瞞這種隱私,而又要發誓,就到此為止了。 錯,這樣是不對的。 我們金蓮就不這樣想,她還要春梅再多做保證,她可不能將自已的身家性命,就放在人家的保證上。 她當場就要春梅。 「妳這樣說,我不是不信過妳,可是平日裏,我們娘們倆,就是妳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妳的,反正現在大官人也死了,妳也是在守活寡,陳姊夫人又逍灑、又風趣,就稱現在,妳也一超來吧,這樣娘我才相信妳,好不好,春梅,我求求妳了!」 春梅本來就是個沒廉恥的貨色,本?信用卡代償茼b西門大官人死了之我,就悶得慌了,剛看到金蓮和陳經濟的春宮大戲,本來就有點春心蕩漾, 於是就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和陳經濟同春蓮來個古代3p,從此就入夥了, 之後就日也幹,眠也幹,三人同行,不亦樂乎! 真夠厲害吧!潘金蓮的本事。在那種場面下, 她第一個就懂得要讓春梅閉嘴,從此不要讓春梅拉住她的把柄,就是要讓春梅也一起「下海」, 捨不得羊,逮不著狼;捨不得老婆,逮不著和尚。 不捨得,就不能得到,她寧可和春梅共享陳經濟的「那根的所有權」, 也不想和春梅破臉,搞得不可收拾,也不用將命運就操在春梅的的一念之中, 這是變相的「投名狀」,潘金蓮版,高杆吧! 等到春梅「色令智昏」, 酒店經紀成了她們的犯罪共同體, 這樣,他們倆的好事,更加方便,而且還加上春梅,一來可能掩護,二來,搞3p,也更不亦樂乎! 這種潘金蓮版的投名狀,高明吧! 其實這種「投名狀」的方式,就是社會上很多犯罪產生的原因, 比方說,許多的警察,本來也想當個好警察的,可是看到自已的同儕都在收黑錢, 自已因為同儕情誼,就想好官我自為之,裝沒看到就是, 可是同儕們就求他隱瞞,也本來也是想照做, 可是單如此,同儕的命運不就繫於他的一念之間? 這怎麼行?於是想盡法子,也要讓他拿到好處,一開始當然也是拼命推拖,拼命不要, 可是久而久之,在人情壓力之下,怕被拒於團體之外的心情下,在收黑錢的同儕下的懇求下, 也就在「 土地買賣不得已」「體諒」「顧義氣」中, 收了潘金蓮版的「投名狀」,也成了犯罪共同體的一員。 想當初職棒賭博案中, 很多的涉案的球員,也是在這種同儕壓力下,變成了犯罪的一分子, 畢竟要人「大義滅親」,實在是強人所難,大多數人,都會先選擇「好官我自為之」, 視而不見就是,可是犯罪的人怎麼可能就將命運繫於你的一念之間, 自然也要想盡法子,用求的、用逼的,也要你也拿到好處,他也才能相信你 而那些不想大義滅親的人,就在為了維護團體合氣的壓力下,最後也都丟下了投名狀, 成了犯罪共同體。官場上,許多的小公務員們,也都是這樣成了犯罪者。 誰也不想成為團體中的孤鳥, 「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 這種孤芳自賞的?烤肉擗l,不是人能待的, 所以,很多人處在一個同伴們都是犯罪者的環境中, 自然而然,也就成為其中的分子,畢竟,你要不一起幹,誰也不能相信你有一天不出賣他們, 除非能離開,否則也就只好也遼下去了。 這個潘金蓮版的投名狀,高啊! 金蓮真了不起,當機立斷,選擇共享,才能續享, 懂的「捨得」,才能「獲得」。 金蓮版投名狀,硬是要得! 阿鈣的悲劇,就是像春梅的悲劇一樣, 其實,社會上,許多人的犯罪,都是中了同樣的招式。 這種同儕的集體犯罪,一群人犯了罪,也要拉人入道,否則不可得到心安, 於是看不慣不跟著一起犯,想「孤芳自賞」的人,一定也要他為了「人情」, 「做人的道理」也成為「共犯」,因此逼著許多人跟著犯罪,才能心安, 而為 個人信貸了能在同儕間,能相處下去,特別是「新人」、「後輩」, 常為了所謂的「友誼」,就「遼」下去,成為共犯的一員, 這種潘金蓮版的「投名狀」,其實也是社會上,許許多多人沉淪的原因。 我懂得要反抗這種事的困難性有多麼驚人的高, 我想,許許多多的人,也都被迫幹過這種事,才能維持著一個後輩、新人所謂應有的「同儕關係」。 當我們在討論阿鈣或許多的職棒打假球的球員時, 同理心的看待他們的處境, 他們是不可原諒的,但是,除了黑道的壓力外,有多少是這種前輩為了自我防衛, 也要他們納上「投名狀」,所以才能讓他們得以生存下去的壓力? 這麼多的職棒新人,都因此沉淪了,要說沒有這個因素的存在,很難想像吧。 這個壓力,或許是比「利令智昏」還更加讓他們?賣房子囓H承受, 在譴責他時,其許多的年輕球員做蠢事時,請大家站在他們的這種處境, 來考慮一下,為何他要這麼做。許多奸人,最可惡的行徑,不是他們自已為惡, 而是,當他們一為惡時,為了自我的心理防衛,也要拉許多的人「入道」, 一來好得到安全感,二來,彷彿大家都一起幹了,這就成了不是件壞事一樣, 這種可惡的心態,在社會上各個角落中都存在著,不斷的上演著, 許多的人都面對著。這種混蛋,看似小奸小惡,可是就是這種拉人一同「小奸小惡」的心態, 累積成一個「是非不分」的社會, 許多的年輕球員,為了放水球被告時,我就又想到了「春梅」,又想到了「潘金蓮」版的投名狀。 順便推薦一下自已在2007年2月多,寫得「血鑽石感想4:投名狀」, 在寫這文時,電影投名狀還沒有上映,電影 關鍵字行銷的投名狀,其實跟著原意已經有了差異了, 這種犯罪共同體的招式,是許多的壞人壯大自己的聲勢, 搞得整個社會文化沉淪的一個重大的主因,一個超卑鄙的賤招, 這個賤招,許多的壞人在用,並且不斷的在用,卻很少人就這個文化現象, 這個賤招好好的討論一下,這個賤招不好好的破解, 社會文化要向上提昇,難啊,別說破解了,應該就這個賤招的發現, 這個賤招在整個社會腐化的過程中,佔的重要地位,被提出來,被發現的都很少了, 這真的太不應該了,將這種現象,想玩這種招式的人糾出來, 好好的就這種現象批判,加以打擊,否則社會文化想向上提昇,那叫作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找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81wep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